(首页)365体育直播-百度百科

EN
您当前的位置: 首页 > 新闻中心 > 媒体报道

[学习强国 云南日报 云报客户端]云南省实现能源安全与经济增长“双保双赢” 葫芦地光伏电站助力绿色低碳发展

发布时间:2024-03-14 点击量:1

2023年,面对严重旱情、水电大幅减发、电力供需形势紧张等考验,我省通过加大电煤保供推动火电增发、加快新能源投产、强化区域余缺互济、统筹水电发展与蓄能等措施,牢牢守住了稳增长、电力系统安全运行、不拉闸限电、安全生产4条底线。最大限度实现了能源安全与经济增长“双保双赢”。

“双碳”目标背景下,能源绿色低碳转型是大势所趋,高质量发展需要更绿色、更高效的能源电力稳支撑。作为清洁能源大省,云南紧抓绿色发展机遇,乘势而上、主动作为,加快构建具有云南特色的新型能源体系。

新能源投产并网规模突破1500万千瓦创历史新高……在日前举行的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上,我省新能源发展成绩令人振奋。

作为清洁能源大省,云南新能源远景可开发容量达1.5亿千瓦以上。加快新能源开发建设,是“十四五”缓解电力供需紧张形势,保障电力安全稳定供应的关键一步。立足资源禀赋和发展实际,我省提出3年新增5000万千瓦新能源的目标,加快能源绿色低碳转型、持续打造绿色能源强省、创建新型电力系统示范区。

2023年,随着昭通永善海子山、玉溪新平双河村、曲靖会泽金钟等地一大批新能源配套接网工程建成投产,我省新能源开发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:新增新能源投产并网规模是2022年的10倍,集中式光伏并网排全国第2位,新能源总装机超过3000万千瓦;1至11月,全省新能源发电量358亿千瓦时,同比增发123亿千瓦时。

一个个不断刷新的数字,彰显了我省加快能源绿色转型的决心,见证了政企合力攻坚、源网协同作战的有力实践。

冬日暖阳下,位于玉溪华宁县的葫芦地光伏电站内,一块块崭新的光伏板整齐排列,将源源不断的阳光转化为绿色电能,该项目预计年上网电量超8700万千瓦时。

该项目是云南能投股份最新投产的光伏项目,2023年云南能投股份提速新能源建设步伐,新增新能源装机114.59万千瓦,当年向电网输送电能超过20亿千瓦时,有力支撑了全省电力保供,助力绿色低碳发展。

随着持续不断的绿电送出,我省能源结构更加绿色,绿色能源领先优势不断扩大:绿色能源装机占比超过88%,绿色发电量占比近90%,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超47%,绿色能源供给质量显著提升,能源消费格局持续调整。用绿色能源生产绿色能源,成为我省布局新兴产业、吸引优秀企业,打造“中国绿色铝谷”“世界光伏之都”的一张亮丽名片。

去年底,随着第二批新能源项目开发建设方案出炉,我省将掀起又一轮新能源开发建设热潮。114个项目总装机1039.5万千瓦,覆盖昆明、大理、红河等15个州(市),项目建成后将为提升电力供给能力再添助力。

从“风生水起”到“风光无限”,从传统能源到多能互补,能源电力稳支撑始终是云南的发力重心。站在新的起点,全力统筹能源保供和绿色低碳发展,持续推进新能源、电网等重大能源项目建设,加快打造新型电力系统,云南重任在肩,奋力前行。

学习强国:https://article.xuexi.cn/articles/index.html?art_id=2696820896056647587&item_id=2696820896056647587&cdn=https%3A%2F%2Fregion-yunnan-resource&study_style_id=feeds_default

云南日报:https://yndaily.yunnan.cn/content/202401/16/content_182288.html

云报客户端:http://ynrb-h5.yndaily.com/#/detail/normal/5629645960152064

地址:云南省昆明市西山区日新中路616号云南能投集团集控综合楼 电话:+86 0871-64980000 传真:+86 0871-64981111
云南省能源投资集团-(首页)365体育直播-百度百科 版权所有 滇ICP备13005863号 滇公网安备53011202001145
XML 地图